忘却羔羊

存档

反刍了一天多,心里还是很不痛快,姑且给自己此刻的心情留个痕迹。

啼笑皆非的是,我翻开太岁的前三四天还问朋友,为什么大部分作者写的长生不死的角色,都会渲染得很悲苦,难道没有因为长生不死觉得庆幸,甚至还想再活很多很多年的人吗?朋友说那基本上就是反派了。

我其实不觉得长生不死是不好的事情,或者说,对于一些乐子人角色,抑或是对某些需要时间的事物有所追求的角色,长生不死是礼物。

——直到我翻开太岁。

我一直知道P的文中,怪力乱神之类的东西最后可能都将消亡,大概作者本人的人生态度就是如此,希望人人都获取相对平等的力量,人终将自食其力。我其实是很后悔翻开太岁的,真的不爱看这样的意难平的故事。

其实太岁的结局除了一些遗憾,其他的地方已经是不错了,可以说事业线HE了,我本来只是惋惜奚平需要一个个送人离去,觉得他始终度过了一段不错的时光。

后来我想这不对,奚平直到结局,依然不是一个有着神心态的角色,甚至也不是一个能非常通透看待剩下的人生的角色。现在我只要一想到结局,就感觉堵心了。

一般而言主角成神的小说,最后主角总会因为无奈或者妥协抑或是成熟,一部分地改变了自己的心态,平静地接受往后漫长孤独的人生。

当然我不是说奚平不能接受,只是说他在我眼中,还是一个“少年”,也还是一个很完全的“人”。让一个心态宛如少年的人去接受漫长的孤独,是很残忍、很残酷的事情。

我总会想到他说“那我就是太岁”,平平啊,人为了要走的道路可以抛弃很多东西,但是如果你连自己作为人的痕迹也抛弃了,当所有人离开,没有人再能叫出你的名字,那岁月对你来说不是恩赐,是凌迟。

当我看到结局他一出来一路狂奔北上寻找三哥的踪迹,当我看到描写他状似癫狂地找人带他去找无间镜,我甚至不太敢看接下来的那四个字。此刻岁月还没有教他学会平静,没有让他心平气和地接受事与愿违,同样也没有告诉他对约定的期盼最后会让人很痛苦。

番外讲的平平感觉不到三哥的神识在三界五行调中,应该是已经窥见化外天了,再加上番外三哥可以在镜子上看见自己的容颜,我个人想法应该是三哥是不在此世界了,可以说还是个OE,至少不是在本世界内消散的,只是三哥和平平最后一次的约定再也没法实现了,这也是我最遗憾的地方。

现在想想,文案也就昭示了之后的一切,也许后来平平某个瞬间,真的期望自己从来没有走上通天路吧。

P贯来也不怎么干狗尾续貂的事情,但我是真的期盼,有一天也许能在别的文中看到三哥和平平重逢过的彩蛋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